image

書名:不顛覆,就淘汰:矽谷創業教練教你創新、改造、進化

作者:薩米特

譯者:王怡棻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6/12/27

 

創業,能夠完成自己想做的事,不論是改善人類生活、增進人際關係、提供美味健康食品、強化購物效率等…這些目標除了在求職外更快的方法就是創業,但相對地,創業風險也高,因此另多數人望之卻步。

 

台灣人創業不若美國、中國興盛,我認為這跟教育有關,從小家庭及學校教育我們考試拿高分,未來當醫生 (或律師),從小學就開始的填鴨式教育加上整體社會氛圍,人人想著要上好的公立大學,最好再考個研究所,只為了畢業後找份薪水好點的工作,這就是台灣為何創業熱潮不及美國、中國,因為缺乏「夢想」及「狼性

 

這本書除了談論作者的創業經驗外也提到創業前會有的內心衝突,總是害怕失敗,還沒做就想東想西,怕自己沒能力、沒資金、賺不到錢等…,作者就像創業導師般逐一講解,透過類似口述的口吻鼓勵讀者,內容還蠻實用的,不僅對創業者或上班族都很有幫助。

 

創業不一定要投入身家,最重要的是要有想法實踐的精神,當你有了上述這兩項,有很多方法可以達成目標,如近期很流行的斜槓、合資、網路部落格等…換種方式能讓你享受創業的樂趣並完成夢想。

 

【書摘】

大部分的民族都害怕失敗,甚至認為失敗很可恥。但美國人認為失敗只是一個過程,是通往成功的必經之路。P.12

 

我們知道一時的挫敗在所難免,「放棄」才是真正的失敗。P.12

 

我有許多絕妙點子,但過去總無法把必要元素組合起來,讓夢想實現。就像多數人一樣,我不知如何把構想與能量轉為正面的行動。P.23

 

企業賣的不論是狗糧或軟體,都不是在銷售產品,而是在賣解決方案。P.25

 

多數人都不願意冒著失去既有事物的風險,來追求更美好的事物。P.51

 

我們相信自己是怎樣的人,最後就成為了那樣的人。P.63

 

藉著每天早上花五分鐘摹想成功,你將訓練大腦相信自己有獲致成功的能力。

心智的能力非常驚人,」前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說。P.67

 

最棒的職缺總在公告前就被補滿。

我了解到一定要在職缺出現前找到未來的雇主,才能捷足先登。一股直覺讓我意識到,必須創造競爭優勢。P.92

 

不要害怕用有趣的方式表現自己,」布朗斯坦建議,「如果這些人沒有今日的成就,你也不會想為他們工作。所以勇敢射月吧!」P.95

 

即便在求職市場,也需要做到差異化,正如我常說的:「不論做什麼,要嘛做到第一,不然就做到唯一。」P.95

 

每當有人請教我關於轉換跑道的建議,我總是請他們想想,在過去的工作中做了什麼,而不只是為公司或產品做了什麼。P.98

 

通常,負責招募的人資只花幾秒鐘在一張履歷表上,因此寫履歷必須字斟句酌,用最精采的文字推銷自己獨特的故事。P.100

 

打造個人品牌並不容易。人一生中可能有很多工作,但事業只有一個

如果新創公司是和逐漸減少的資金賽跑,那麼打造自我品牌就是和時間賽跑。與其懊悔過去的錯誤或責怪自己的未竟之業,不如想想未來該怎麼做

重點是,把事業當作一場分秒必爭的比賽。P.109

 

公開演講是一個大幅發揚、提升品牌的好方法。對很多人而言,在陌生人面前侃侃而談是件可怕的事,但公開演說無疑是同時打動上百人最有效的方式。

公開演講是行銷的強大工具,但不一定適合每個人。…如果你不願上台,寫部落格、發推文讓你可以在一個受控制的環境下對聽眾「講話」。P.112

 

專業賦予你洞見,讓你可以重新改造大眾習以為常的事物。P.113

 

其他文章

【讀書心得】創業投資聖經 = Startup募資、天使投資人、投資契約、談判策略全方位教戰法則

【讀書心得】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讀書心得】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讀書心得】OKR作最重要的事

【讀書心得】康乃爾最經典的思考邏輯課

【讀書心得】斜槓青年: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

【讀書心得】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讀書心得】剖析Google Analytics 從報表理解到實作

   

arrow
arrow

    常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