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書名: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作者:岸見一郎, 古賀史健

譯者:葉小燕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期:2014/10/30

 

這本書算近期看過最好看的一本書,非常非常大力推薦!

 

書中探討的是心理學問題,通常這類主題都比較枯燥乏味,但本書用學生跟哲學家對話方式讓內容變得簡單易懂而且生動許多,本書作者是日本人,書中文句暢通觀念也沒有矛盾不和理之處,感謝譯者葉小燕翻譯如此精彩的一本書

 

這本書跟一般書籍不同,一般書籍會給讀者答案,讀者心中有問題必須反覆思考甚至嘗試說服自己,但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不只給讀者答案,透過學生進一步追問讓哲學家來回答讀者心中的疑惑,讀者可以了解為何哲學家會提出這些觀點。

 

被討厭的勇氣書中提到的觀念跟一般人的認知有很大的衝突,在工作及生活中每個人都會遇到不同的壓力,其中最複雜的便是人際關係的壓力,與人相處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因為每個人出生環境不同,每個人的想法跟情緒也都不一樣,人際問題並不是簡單兩人面對面把話說清楚即可,這本書提到很重要的一點便是「課題分離」,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課題,討厭或喜歡自己是別人的課題,沒必要一昧的去討好別人或讓這種事情成為心裡陰影,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難,事實上會傷到自己的通常是自己親近在乎的人,唯有不斷練習與思考課題分離的概念才能獲得真自由,而這就是被討厭的勇氣,被討厭又如何,有人討厭而我卻不在乎正代表我的思想與行為自由

 

【書中節錄】

- 容易生氣的人並不是因為性子急,而是他不知道除了憤怒之外,還有其他有用的溝通方式

 

- 關於自己的人生,你所能做的只有「選擇一條自認為最好的路」。

別人要對你的選擇做出什麼樣的評論,這是別人的課題,你是無法干涉的。

 

- 接納自我,信任別人,貢獻他人。

很多人沒辦法接納自我,總覺得必須符合別人的期待否則會被別人討厭,但那是別人的期待並不是你對自己的期待,先學會接納自己,別人不爽就讓別人不爽吧

 

- 所謂的幸福,就是貢獻感。

 

- 透過認同需求所獲得的貢獻感,是不自由的。

 

- 平凡並不是沒有能力,而是我們沒有必要刻意誇耀自己的優越性。

不一定任何事情都要爭第一,甚至沒有特別專長的事也沒關係,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獨特性,天生我材必有用,書中提到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你的存在,對身邊的人來說,就是非常值得感謝的事」,意思是就算一事無成讓你垂頭喪氣,但不要忘了身邊的家人朋友很需要你,他們不需要你為他們做什麼,他們只需要你「存在」

 

- 認真活在當下,人生最大的謊言,就是沒有活在當下。沉溺於過去、不段張望未來。

我常常規劃自己的生活,手邊明明有在忙的事但卻想著今天還有哪些事接下來要做,沒辦法全心全力投入當下的事情導致工作品質、學習力變差,而且常常會有不滿足感,因為替自己設下太多目標又太想完成,活在當下專注現在是我目前欠缺的,有目標是好事但自己能掌控的只有現在,那何必一直注視遠方?

 

其他文章

【讀書心得】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 Essays of Warren Buffett

【讀書心得】我為什麼告別高盛:以及華爾街教我的那些事

【讀書心得】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讀書心得】投資終極戰:耶魯操盤手告訴你,投資這樣做才穩賺(二版)

【讀書心得】斜槓青年: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

【飲酒誌】金色三麥桃果小麥啤酒

【飲酒誌】Guinness 健立士黑生啤酒

【飲酒誌】三隻猴子三重麥芽威士忌 Monkey Shoulder

【ETF】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 (VT)

【特別股】武漢肺炎股債大跌,有哪些特別股標的可以留意

【債券】債券價格如何查

arrow
arrow

    常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