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書名:被討厭的勇氣 二部曲完結篇:人生幸福的行動指南

作者:岸見一郎, 古賀史健

譯者:葉小燕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期:2016/11/01

 

停下腳步,中途從竿子上跳下來的狀況,我稱它為「宗教」。而哲學,則是永遠往前走。

 

哲學與其說是一門學問,不如說是生活的態度。

 

二部曲前半段的內容比較偏重教育的角度,從一開始學生就是因為教育上的失敗而跑回去找哲學家,要對哲學家說阿德勒心理學只是理論,無法應用在實務,「不獎賞,不處罰」的做法完全沒用。

 

哲學家提到,脫序行為分為五個階段,分別是(1)獲得稱讚、(2)引起注意、(3)權力鬥爭、(4)復仇、(5)證明自己無能,這些脫序行為讓我想到中學的回憶,國中有好學生跟壞學生,行為模式就跟哲學家說的一樣,不論是好學生或壞學生,做得事情都是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講白點就是刷存在感,只是做法不同而已,小孩產生脫序行為並非本性惡劣,而是有他們的目的,這就跟阿德勒心理學提到的目的論相符,不只應用在大人,應用在小孩身上也一樣。

 

後半段提到「」,這部份是我認為最精采的,簡單說,書中提倡勇敢去愛才能獲得幸福

人生有三個任務,工作、交友及愛情,工作任務是追求「我的幸福」,而交友關係則是追求「你的幸福」,但愛情的任務則是要追求「我們的幸福」。

人們害怕不被喜愛,其實潛意識是害怕去愛,因為認為我愛某個人,某個人必定也會愛我,心中卻又因為不夠自信,無法完全愛、信任自己,因此認定肯定會受傷。

在追求幸福途中遇到挫折後很多人都會認為自己不夠好,這是典型的自卑情結,把自己的自卑感當作沒辦法「去愛」的藉口。

「去愛」是一個沒有任何擔保的行為,這就跟之前提到的課題分離一樣,「去愛」是我的課題,而對方要不要愛我則是對方的課題

 

書中對於伴侶提到一個很不同的觀點,那就是「不管怎樣的人,我們都有辦法去愛」,大部分人對於另一半都會有憧憬、要求,簡單說就是擇偶條件,想像能遇見命中注定的那個人,但佛洛姆認為愛上某人是一種決心、決定還有約定,結婚並不是選擇對象,而是選擇生活方式,很多人相信一見鍾情或邂逅,但命運是由自己打造的,我們無法預知未來,只能專注於當下,牽著身邊的人「舞動」於當下,創造屬於我們的命運跟未來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本書是非常有深度的一本書,跟首部曲一樣是採對話方式進行,因為首部曲已經很精彩了,原以為二部曲可能大多是重複的東西在講一次,但二部曲除了提到首部曲的論點外更延伸了「愛」的領域,讓心理學更貼近現實,二部曲的架構跟邏輯跟首部曲一樣非常清楚,用字遣詞精準,不會硬塞觀念給讀者,後半段呼應前面提到的論點,會有越看越清晰的感覺,非常值得一看再看

 

有興趣讀第一本可參考這篇   【讀書心得】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下面列出本書個人覺得不錯的句子,但還是建議去讀這本書,由書中內容引導思考會比直接給結論更好。

 

● 三角柱,可惡的他、可憐的我、今後該怎麼辦

大多數人只聚焦在可惡的他、可憐的我,並沒有針對問題的重點今後該怎麼辦

 

不要執著在「無法改變的事物」上,要直視眼前「可以改變的部分」。P.127

 

● 認同是永無止境的,如果不透過他人來上發條,就不會轉動,和裝了齒輪的人偶沒什麼兩樣

 

● 由他人來決定「我」的價值稱為依賴,「我」的價值有我自己決定則稱之為自立。P.162

 

● 弗洛姆:「所謂的尊敬就是如實看待對方。」「他是他自己,即是價值之所在。」p.205

 

希望對方相信自己,自己要先相信別人。P.214

 

● 不相信他人的人,就連當面直接論辯都辦不倒。P.216

 

你只在意「這個人能不能愛我」,看似在乎對方,其實眼中只有自己。抱持這種態度在等待的你,究竟有誰會愛上? P.267

 

● 所謂的結婚並不是選擇「對象」,是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P.271

 

● 世界很單純,人生也一樣。可是要維持單純卻很困難,因為平凡無奇的日子就是考驗。P.281

 

去愛的勇氣,就是讓自己變得幸福的勇氣!

 

其他文章

【讀書心得】剖析Google Analytics 從報表理解到實作

【讀書心得】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讀書心得】投資終極戰:耶魯操盤手告訴你,投資這樣做才穩賺(二版)

【讀書心得】斜槓青年: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

【飲酒誌】金色三麥蜂蜜啤酒 Honey Lager

【飲酒誌】美國巴富 梅洛紅葡萄酒 Barefoot Merlot

【飲酒誌】三得利頂級黑啤酒 Suntory The Premium Malt's (黑)

【特別股】武漢肺炎股債大跌,有哪些特別股標的可以留意

【債券】債券價格如何查

【特別股】德意志銀行 (DXB)

【債券】投資債券你一定要知道買賣價差 (Bid-Ask Spread)

arrow
arrow

    常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