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懂權證大賺500%

這幾年熱門衍生性商品之一就是權證,市面上看到很多有關權證的書也有很多券商辦權證推廣活動,究竟權證是什麼?

我原本只知道權證的概念跟選擇權一樣,但權證跟選擇權有何不同我倒是分辨不出來,上星期在書局逛時偶然看到有關權證的雜誌就將它帶回家研究了一下(我有付錢)

除了看書外我也有實際操作,投資金額不大約幾萬元,投資期間約半個月,菜鳥投資人一名,我整理了我的投資心得與書中重點就當長知識看看吧。

 

權證

選擇權

種類

Call/Put

Call/Put

發行者

券商

期交所

存續期間

依契約而定

最近一周、連續三個月及兩個季月

標的

台股指數及個股

台股指數為主

交易策略

只能當買方

可當買方或賣方

 

  1. 權證是跟券商對做,不是券商贏就是你贏,賭的是標的的方向
  1. 權證由券商發行,造市也是由券商負責,這也是跟選擇權不同的地方。所謂造市就是券商要負責創造一個市場,當你看權證五檔報價前三檔報價的數量都相同且數目不小時那就是券商的造市行為。
    權證剛發行時流通性不高,市場上交易的人不多,如果某位交易人買進後打算賣掉,但權證交易不熱絡,沒人要去買,這會造成該為交易人的損失(想賣但賣不掉),所以券商需要負責造市(賣權證的同時也要負責回收)

     
  2. 認購權證(Call warrant):價值與標的價格同方向 ->看多
    認售權證(Put warrant):價值與標的價格反方向 ->看空

     
  3. 履約價格:

通常我會買價平或價外一點,深價外或深價內表股價往反方向或同方向走太多了。深價外已幾乎是壁紙,很便宜但獲利可能性低,深價內的權證價格高但獲利可能性也較低所以我也不會買。

 

  1. 價差比

權證報價是券商報的,基本上賣權證的是券商,買你手上權證的也是券商,一個好的券商價差比差異不大,但某些券商價差比會故意調高,簡言之就是高賣低買。

價差比小表示一買一賣之間損失金額的比率越低,這有關券商,所以買權證實券商也是挑選重點,要挑價差比小的。

 

  1. 時間價值
    超重要的一點,權證價值 = 內含價值 + 時間價值

時間價值會隨到期日接近而遞減,而且呈加速遞減,所以若是股價走勢跟原先預測的不同,3~5天內就要將權證停損,切勿加碼攤平。

權證不像股票可以加碼攤平或是放著等股價回升,權證有到期日且時間價值會遞減,所以看錯方向一定要當機立斷做停損。

  1. 到期日
    一般我會挑100以上的,到期日越長越好,因為時間價值會遞減且加速遞減,離到期日越遠的遞減速度越慢。
    權證交易方式很簡單,能買股票就能買權證,權證適用對象為資金不多但願意承擔風險賺取高報酬的人(至少風險比樂透低,說真的買樂透不如買權證),權證跟股票比起來風險較高但相對的報酬也較高,權證的價格大多在1元以下(一張1000元以下)至5元(一張5000元)。

 

其他讀書心得:

【讀書心得】寫給金融業高資產客戶經理的第二本稅務書
【讀書心得】華爾街之狼 【做什麼,就要他媽的像什麼!】
【讀書心得】互聯網金融
【讀書心得】MA寶典 進入金融業一定要知道的23件事
【讀書心得】公司的品格
【讀書心得】回話的藝術
【讀書心得】7天學會追籌碼賺飆股
【讀書心得】廖繼弘教你技術指標選對賺錢股
【讀書心得】思考的藝術
【讀書心得】This time is different
【讀書心得】金融新貴求職攻略
【讀書心得】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讀書心得】行為的藝術

arrow
arrow

    常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